廣告刊登說明全國房展網網友心得分享 關鍵字:  
BQ點土成金首頁 > 新竹縣 > 竹北市 > 竹北市發展趨勢
免費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會員中心 回點土成金首頁
竹北市發展趨勢
點我觀看大圖
高鐵新竹車站規劃示意圖 資料來源:交通部
  竹北市為新竹縣的縣治所在,位於頭前溪和鳳山溪間的沖積平原,地形平緩,為過去客家人、原住民、閩南人開墾的交接之處,有肥沃的平原,工業和商業發展為竹北市最重要的產業,工業發展主要在縱貫線近湖口鄉處。竹北市除了東南的梨頭山區和西北的鳳鼻山為山坡地之外,其餘大部份的面積都是頭前溪和鳳山溪所沖積出來的平原。

境內有西濱快速道路、省道台15線、台1線、臺鐵縱貫線、中山高、高鐵經過,是新竹地區最重要的交通節點。在公路方面,南北向的公路有西濱快速道路、省道台15線、省道台一線、中山高速公路、縣道117號,中山高和省道台一線經過本市精華地區,是最主要的連外道路,竹北市的東西向道路較不便利,東西向道路以縣道118和120為主,東西向快速道路的陸續開通雖然有助於抒解東西向車流的擁擠,縣道120作為頭前溪北岸的東西向交通要道。未來隨著高鐵六家站的營運,線道120號的交通問題將更形嚴重。

竹北市未來發展定位:一、引領新竹城市-區域轉型的首要衛星城鎮。二、新竹都會區的明日發展核心(六家高鐵特定區)。三、台北-新竹高科技走廊上的產業發展重鎮。四、新竹科學園區的科技發展支援基地。五、大竹北地區的都市公共服務中樞。六、新竹都會近郊的文化休閒園區。七、北台灣黃金海岸休閒帶上的遊憩節點。八、新竹都會近郊的市民有機休閒農業發展地帶。

本市的交通運輸系統主要仰賴鐵公路,縱貫鐵路設有竹北火車站,竹北市境內有西濱快速道路、省道台15線、台1線、縣道117、中山高、高鐵經過,是新竹地區最重要的交通節點。

竹北市近年重大建設計畫計有高鐵計畫、高鐵新竹站、台鐵內灣計畫、高鐵新竹站聯外道路改善計畫、國道1號中山高速公路、台68南寮-竹東線、國立交通大學竹北校區發展計畫、國立台灣大學竹北分部發展計畫、新竹縣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竹北火車站商圈再發展計畫等,將扮演本區房地產重要推手。

加上縣120竹北至六家拓寬計畫、台1線頭前溪橋拓寬計畫、竹北市中華路外環道路新闢計畫、光明六路往西接台61延伸計畫、竹北市光明九路打通工程計畫、縣117拓寬計畫、省道台61線景觀規劃、省道台1線竹北楓香景觀道路設置計畫、新竹縣鐵路立體化及沿線土地多目標使用開發計畫、台1線替代道路新闢計畫、竹3線都市計畫外段道路拓寬工程計畫、員山村公三地下停車場興建工程計畫、竹5號景觀道路設置計畫、省道台61線黃金海岸遊憩發展規劃、縣府前市民廣場等的興建開發,將大幅帶動本區的繁榮發展。

此外高科技中心衛星工廠推展計畫、傳統工業用地轉型再發展智慧型園區計畫、農業生產專業區設置計畫、研發農業高科技計畫、市民休閒漁業推廣、有機休閒市民農園推廣計畫、新竹縣運動休閒公園設置計畫、竹北轉運站及旅遊資訊服務中心設置計畫、西部濱海陽光花園大道帶狀休閒專用區設置計畫、豆子埔溪綠美化示範計畫、斗崙行政特區空間景觀改造計畫、頭前溪北岸沿堤道路新闢計畫、竹北市竹4號道路拓寬計畫、竹北市十興路(竹17)拓寬計畫、縣立體育場籌建計畫、籌設特殊教育學校、假日文化廣場推廣計畫、紀念性建築物、地點保存暨維護計畫、采田福地古蹟活化計畫、古蹟保存暨活化計畫、縣立體育場籌建計畫、鳳山溪景觀吊橋規劃設計、科技娛樂未來館設置計畫、公共運輸及遊憩資訊服務中心設置計畫、斗崙2-3、3-6號道路新闢計畫、斗崙行政特區空間景觀改造計畫、河川溪流(或水圳)景觀規劃暨親水公園設置計畫、竹北污水下水道系統規劃規劃等,未來隨著上述各項重大建設計畫發展的帶動下,相關建設的周邊房地產發展潛力是值得大家關注的重點方向。
參考資料:新竹縣竹北市公所
點我觀看大圖
高鐵新竹車站特定區示意圖 資料來源: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
點我觀看大圖
新竹縣市空間發展利基 資料來源:新竹縣政府 資料來源:新竹縣政府
點我觀看大圖
台鐵新竹內灣支線改善計畫範圍示意圖 資料來源:新竹市政府
點我觀看大圖
新竹縣觀光休憩區帶示意圖 資料來源:新竹縣政府
網友心得分享房地百科網站導覽關於點土成金聯絡我們廣告刊登說明   Copyright © 2024 BQhouse! All rights reserved.